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北下调今年GDP目标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产业转型

中新网   2015-02-05 02:30

[摘要]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北,作为京津冀城市群之一,扮演了疏解、承载和生态服务的重要作用。而这些,都在倒逼第一产业大省的产业转型升级。据综合测算,河北为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影响全省生产总值增速约1.75个百分点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北,作为京津冀城市群之一,扮演了疏解、承载和生态服务的重要作用。而这些,都在倒逼产业大省的产业转型升级。据综合测算,河北为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影响全省生产总值增速约1.75个百分点。“削减产能,GDP下降可以看做是压紧了弹簧,随着对接京津后的产业结构调整,河北的二三产业可以代替或填补传统产业,那这个弹簧反弹出来,就是河北GDP的绿色增长,而这个增长是有‘含金量’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黄振奇告诉记者。

数据

7%

这是2015年河北省GDP预期目标。在过去的2014年,河北省GDP增速6.5%,低于预期目标1.5个百分点。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日前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直言,这是“河北省面临形势严峻复杂、困难挑战异常突出的一年,也是转型升级、爬坡过坎迈出重要步伐的一年,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经济增长未能完成预期目标,主要是受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和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力度加大的叠加影响。”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说。

相比较2014年河北制定的8%目标,河北在2015年下调GDP预期目标至7%,同北京2015年预期数字一致。专家表示,不简单以GDP论英雄,注重保护生态环境,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河北推动发展理念已经实现了大转变。

4.2%

??受产能过剩和大气治理拖累,河北省2014年一季度GDP增长率仅为4.2%,31个省(区、市)排名倒数第二,距离8%的年初预设增长目标掉了近一半。但是随着搭上京津冀一体化的快车,经济增长也是逐季加快,上半年达到5.8%,前三季度增长6.2%,全年6.5%。在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作为2015年政府六个方面工作之一予以着重表述。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表示,河北将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全面对接,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速河北崛起。

10倍

京津冀三地比较,河北的产业增加值太过庞大,根据2013年数据显示,河北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2.4%,北京为0.8%,天津为1.3%,为10.0%。2013年,河北的产业增加值达3500.4亿元,北京为161.8亿元,天津为188.45亿元。河北一省的产业增加值是京津两地增加值加起来的10倍。

分析

河北GDP仍将承压

作为中国钢铁大省,河北的钢铁、石化、建材三大资源型产业增加值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一直在50%左右。然而,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河北依旧背负“污染大户”的名声。

河北在前年底推进的“6643计划”,仅在2014年,河北便完成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3918万吨、平板玻璃2533万重量箱的任务。其中,配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石钢搬迁、唐山渤海钢铁重组搬迁、武安钢铁企业退城进园升级改造项目启动。

同样在2014年,北京GDP增7.3%,天津增10%。黄振奇对此认为,河北保持6.5%的增速已难能可贵,但是“未来两年河北GDP仍将承压,不会有很明显的反弹,但是随着产业调整触底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才会显现。”

北京工作重点转移利好河北产业调整

北京凌云化工整体搬迁至河北邯郸;北汽集团在河北黄骅整车项目建成投产;京冀两地共建曹妃甸现代产业实验区;津冀共建邯郸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动物园、大红门、天意等批发市场将相继从北京撤出……

由京冀两地共建、共管的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落户河北沧州渤海新区,首批签约入驻22家北京知名医药企业。打破行政区划,突破两地分别注册、监管等政策限制,这个产业园的诞生成为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的生动注解。

过去的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带给河北一系列利好,也为河北的GDP起到提振作用。采访中专家告诉记者,作为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目标,“也可以从三地2015年的工作报告中看出,北京提出重点任务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而河北提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对接,十分有利于此后两地工作的开展。”

协同发展下的去GDP化

记者了解到,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多个省份并未完成2014年GDP目标增速,其中,上海市更是首次取消了GDP增长的具体目标。

黄振奇告诉记者,无论从中央考核办法,还是各地主动下调GDP指标来看,中央对于各省市GDP的硬性要求正在逐步“软化”,他认为走低速发展的“新常态”路线和“去GDP化”正在形成共识,“这也可以看做是河北的一个机遇,在这个共识下,为河北产业结构调整赢得了时间。”

同时,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不唯GDP并不等于不要GDP。此前在“新常态”下,GDP作为一种经济发展指标仍有其意义。走极端的思维要不得。倘若只看重GDP,中国经济的质量难以保证;倘若GDP增速过低,则就业、民生等方面的问题就会产生压力。因此,“新常态”经济中,仍需要一个较为平衡的GDP增速。中国经济增速,依然需要一个比较合理的增长区间。

专家观察

协同发展有助河北GDP含金量

“削减产能,GDP下降可以看做是压紧了弹簧,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河北的二三产业可以代替或填补传统产业,那这个弹簧反弹出来,就是河北GDP的绿色增长,而这个增长是有‘含金量’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黄振奇告诉记者。

他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期,河北产业结构调整必然会带来“阵痛”,但他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实施中,河北的GDP结构在从二产业为重点的同时,第三产业崛起将带给河北“高含金量”的GDP。他进一步解释,这里的“高含金量”指的是投入产出比率、社会总财富的增长,并具体体现在税收、居民收入和就业的增长上。黄振奇坦言,即使此前各省GDP增长迅猛,但能做到上述“高含金量”的省份不多,他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正是河北调整GDP结构的一个重大机遇。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