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廊坊北三县打造新增长极“引爆点”

河北新闻网   2015-02-04 08:32

[摘要] 201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统筹廊坊北三县发展作为我省打造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的重要“引爆点”,加快推进步伐。

“以区域一体化为目标,加快北三县统筹发展。”1月28日,廊坊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市长冯韶慧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北三县要“全面执行《北三县统筹发展规划》,坚守生态红线,控制人口规模,划定城市边界,促进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协调发展”。

大厂智能装备产业园打造京东智能装备产业高地。

 

北三县共同的母亲河——潮白河,从连接大厂和北京通州的友谊大桥下缓缓流过。 (本版照片均由刘亮、黄蕾摄)

 

201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统筹廊坊北三县发展作为我省打造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的重要“引爆点”,加快推进步伐。

“北三县要走创新驱动的路径,阶段目标就是要争取达到京津发展水平!”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表示,在全省环首都经济圈的14个县(市)中,北三县距京近,基础好,潜力大,必须在打造河北新增长极中承担方阵和战略突破口的重任。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实施的大背景下,统筹发展中的廊坊北三县被寄予厚望。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解丽达河北日报通讯员王雅君[廊坊报道]

明确定位变各自为战为协同并进

从京津冀区域版图上看,河北将北京、天津两直辖市环抱其中,形成了一个“双黄蛋”形状,而廊坊市北三县(三河、香河、大厂)又被京津从河北隔离出来,就像“飞地”,且恰好位于京津的中间。

2014年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被京津环抱的北三县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沿中的“前沿”。北三县统筹发展之路如何迈好关键的步?

“实现北三县统筹发展,绝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只有全面创新发展,北三县才能真正成为河北打造环京津新增长极的‘引爆点’。北三县统筹发展重要的、根本的是转变发展理念,冲破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廊坊市委副书记赵常福认为,北三县统筹发展要从解放思想、转变理念入手,做河北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打造“首都高端要素转移的新空间、高端人才的创业地、生态环境的涵养地”——这是北三县理清思路转变观念后所明确的区域发展诉求,变单纯经济发展为绿色、高端、率先、和谐发展,成为北三县干部群众的共识。

2014年,廊坊编制完成了《北三县统筹发展规划》。“新规划立足首都经济圈,对北三县发展方向进行了准确定位。”据廊坊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伯介绍,北三县的目标是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河北绿色经济先行区、河北省新型城镇化配套改革试验区”。

创新发展理念,体现在北三县统筹发展的方方面面:发展方式上,坚持“反弹琵琶”,先塑环境,后要发展;在空间布局上,在全省率先提出1/3绿地、1/3农田、1/3建设用地的“三个1/3”布局思路;产业定位上,树立高端的产业理想,加快构筑“1+2.5+3”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战略重点上,创新驱动的理念更加突出。“推动燕郊高新区扩区,改革管理体制,带动提升三县市现有园区平台,共享高新区优惠政策,打造沿潮白河高新技术产业带。”廊坊市长冯韶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燕郊高新区、大厂园、香河园“三点组团”连片发展,将形成统筹发展的“爆发点”,进而以西部带动东部,梯度实施,整体提升,推进北三县全域统筹发展。

打破“一亩三分地”束缚,做到“1+1+1>3”。廊坊市在不改变现有行政体制和财政体制的前提下,集合必要的管理、服务、监督职能,对北三县沿潮白河高新技术产业带进行统筹规划、统筹布局、统筹协调。

廊坊市北三县统筹发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九胜告诉笔者,为进一步保障工作落实,该市创新设计了“五统一”运行机制,在北三县实行“统一决策会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资源调配、统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考核奖惩”。过去各自为战的北三县,开始共谋规划、共享资源、携手并进,在“对话”京津的前沿引领创新发展。

坚持高端立足京津发力高新产业

深冬时节,香河开发区智能机器人产业港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24栋共6.4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主体仍在紧张施工中。据工程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主要进行工业机器人及其他高端领域智能机器人的设计、研发及生产,目前已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技术和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北京世界互通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入园协议。

2014年,可谓北三县统筹发展的关键之年、转型之年。全年北三县共关停、拆除水泥、矿粉等污染企业20家,涉及产能1009万吨。与此同时,微软游戏中心、德国FEV发动机研发中心、智能机器人产业港、中海油服、中兴燕郊科技园等一批业态新、技术高、带动强的项目相继落户

“让污染、落后的产业退出,腾出空间来发展绿色、高端项目,使北三县成为战略新兴产业的聚集区。”赵常福认为,只有坚持绿色、高端发展理念,北三县才能把京津科技人才优势变成自己的新兴产业优势。

2015年,北三县在产业统筹布局的基础上,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按照强制淘汰一批、做大做强一批、集中引进一批的推进思路,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京津的科技人才优势就是北三县的新兴产业优势。为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北三县在积极引进首都科技创新资源上做“大文章”。今年,他们将瞄准大企业、大公司招商引资,重点培育游戏、现代机器人、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加速高端产业聚集。在此基础上,重点打造北三县沿潮白河高新技术产业带“四大产业中心”。

——以德国FEV发动机研发中心、中兴燕郊科技园、有研总院燕郊产业基地等为龙头,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为支撑,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研发人才和实力企业,打造“区域研发应用转化中心”;

——以华泰证券、廊坊银行等区域性龙头企业为带动,以专业化服务外包机构、国际级咨询公司业务中心为突破口,全面引入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和高端服务外包领域相关机构,打造“区域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以微软公司和国内互联网行业巨头百度、奇虎360为引擎,以国华影视基地、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和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为依托,打造“区域文化与创新中心”;

——以中国国际能源集团香河基地为平台,拓展能源领域的信息发布、市场交易、技术转让等服务,打造“华北能源交易中心”。

在2015年的廊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北三县统筹发展核心区建设被提上日程:把沿潮白河高新技术产业带大厂园作为统筹发展核心区,引入战略投资者,重点推动中央商务区、生态景观和功能配套区建设,力争一年出形象、两年成规模,为北三县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