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2015年财政赤字率或提高至2.5% 减税力度难加大

华夏时报微博   2014-12-13 10:20

[摘要]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经济工作会议对于2015年宏调政策的定调不出意料,却值得玩味。

 

赤字率或达2.5% 减税力度难加大 积极财政充当“稳定器”

本报记者 吴建华 北京报道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经济工作会议对于2015年宏调政策的定调不出意料,却值得玩味。

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为稳定经济增长,2009年起 将稳健的财政政策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到2015年将是第7个年头。

年年财政政策积极,明年有何不同?央行[微博]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认为,积极财政政策的方式也将作出调整,总体财政赤字率预计提高到2.5%左右,在财税体制改革进程中加大对地方资金的扶持。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王朝才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首先会整合专项资金,用到 需要的地方;其次,积极盘活库底资金,加快财政资金拨付使用效率;另外,新《预算法》通过后,明年地方 债券发行空间更大,由此可见,积极的财政政策大有可为。

提高赤字率?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股市突然走牛的岁末关口, 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落下帷幕。

“稳中有进”的总基调继续坚持,“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而“新常态”被定位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在此背景下,调低明年经济目标已成各界共识。不出意外,宏观政策的选择依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配稳健的货币政策。本报记者注意到,这种搭配自2011年实施以来,明年将是第5个年头。

在经济下行、财政收入增速下滑、财政支出又具有较大刚性的情况下,积极的财政政策自然要体现在赤字规模上。

对于 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众多 、机构的理解是,2015年的财政赤字率将会适当提高,多数预期赤字率将提高至2.5%的水平。

社科院财经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4-2015)》预计,2015年,除非发生 重大的非预测性变化,财政赤字宜掌握在16500亿元上下,比2014年增加3000亿元。如此,财政赤字率可控制在2.5%左右。

社科院财经院院长高培勇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从边际上看,就是明年财政赤字要比今年多。按照明年GDP7%的增速来测算,GDP能达到66万亿,2.5%的赤字率,赤字规模就是1.65万亿,明年实际数字可能在此基础上上下浮动1000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看来,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内涵主要有两点, 个是财政赤字扩大,第二个是要发挥财政支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他认为,考虑到明年开始平台公司融资部分要“入表”(进入财政预算),即使维持原有积极财政力度不变,财政赤字也需要扩大。

按照鲁政委的测算,明年赤字率应该扩大到2.2%到2.7%之间,高线是1.8万亿元,中间数是1.6万亿至1.7万亿元之间。

“历 ,2000年、2002年、2009年赤字率都超过2.7%,都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如果跟老口径对比 债务规模没有增加,只不过以前地方 一些融资在表外游离,现在放进预算表内而已。”鲁政委说。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2013年,赤字规模分别是9500亿元、1万亿元、8500亿元、8000亿元和1.2万亿元,2014年则为13500亿元,同比增长12.5%;与此同时,财政赤字率分别为2.8%、2.5%、1.8%、1.5%、2.2%和2.1%。离国际公认的安全警戒线3%还有一定的距离。

王朝才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赤字率提升到2.5%的空间是有的, 终定在多少还有待 决策。

减税力度难加大

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主要是两个方向,减税和扩大 支出。

近几年随着经济增速的下行,减税的呼声此起彼伏。目前营改增和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减税是结构性减税的主要内容。

本报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微博]方面了解到,正在对今年全年的减税总体情况进行统计,预计很快就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10月30日通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营改增试点已累计减税3276亿元。受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影响,前三季度,小微企业累计减 达371.09亿元。

减税力度还能不能再加大?王朝才认为,明年营改增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鼓励创新的税收政策仍会继续,但减税的力度可能很难太大,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以后,税收增速本来就在下降,大量财政支出又有刚性,没有太多空间。

数据显示,2013年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1%,若扣除2.6%的CPI涨幅,增速低于7.7%的全年经济增速。而社科院财经院预计2014年全年财政收入增长只有8.6%。

“另一方面,加快财政资金周转,盘活库底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这方面可做的文章还很多。”王朝才说。

鲁政委同样认为,大规模减税的期待并不现实,“ 的政策选择是结构性减税,什么叫结构性减税,就是保持经济总体税负不变,然后理顺税制,把该收的收上来,不该收的减掉,经济的总体负担没有减轻,但对于不同的群体税负会有变化”。

就 支出而言,王朝才认为,在调结构方面财政政策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除了目前已经在做的营改增、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在鼓励创新、环境治理、民生保障方面,财税政策将发挥更大作用。

鲁政委称,稳增长、调结构需要发挥财政支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主要是通过PPP和特许经营激发民间 。分析人士称,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还将体现在国家的重大区域战略上,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财政资金也将以多种形式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认为,明年基建 仍有很大空间,有望继续维持20%以上的增速,以对冲房地产和制造业的 下滑,而高铁、核电、环保将是 的重点方向。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 强、布局 广、资讯 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 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 多、 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