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我省将设立社区银行99家 小微支行60家

燕赵都市报  2014-08-21 08:46

[摘要] 记者从河北银监局了解到,按照银监会核定的2014年中小商业银行机构发展规划,河北省将设立社区支行99家、小微支行60家。

社区银行概念来自国外

实际上,社区银行概念由民生银行董文标由国外引进国内。不过,随后银监会印发《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为确保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合法性、严谨性,其作为面向社会公众的银行网点应当持牌经营,并且工作人员必须为银行正式员工,不得业务外包,按许可的经营范围展业。民生银行的社区银行模式就此叫停,热闹一时的社区银行就此告一段落。

今年6月份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已经发放了首批社区支行牌照,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均有多家社区支行获得牌照。

抢滩社区最后一公里

“我从没想过,家门口就能办银行卡,还有这么多赠品”一度不敢走进社区银行的吴大妈,如今已经成了家门口一家社区银行的常客,无论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还是存取款,吴大妈觉得家门口的这家社区银行挺方便。

尽管此前银监会叫停社区银行,但各家银行却没有停下布局的脚步。一位银行人士坦言,无论是建设计划还是运营方案早就通过了,目前都在建设中。“拿到牌照的叫社区银行,没拿到牌照的可能就叫自助银行或其他什么,但都是为社区银行做准备。”

据了解,一些社区银行还曾推出买理财产品送消费卡、免费洗摩托车、提供小药箱、代充公交卡等业务。而几乎所有社区银行的营业时间均相对较长,早9点到晚8点的营业时间,方便了市民下班后办理相关业务。

我省将建99家社区银行

记者从河北银监局了解到,按照银监会核定的2014年中小商业银行机构发展规划,河北省将设立社区支行99家、小微支行60家。

河北银监局人士介绍,去年按照《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中小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类似“金融便利店”的社区支行一般不办理现金业务和对公业务。该《通知》下发后,河北银监局即全面关停了不符合《通知》规定的社区网点,对其中符合自助银行条件的,先转为自助银行服务,待纳入银监会机构规划后,再统一按照社区支行准入程序批准设立。

今年,河北银监局制定了《河北银行业特色支行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了设立特色支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具备比较完善的风险防控制度和内控管理办法。

银监局规定,特色支行设立地点为特定客户聚集区,如社区支行设立地点为居民社区内部及周边,小微支行设立地点为小微企业聚集的商圈及周边等。网点面积、经营规模、人员配置可自行掌握。特色支行申请人应作出书面承诺,承诺特色支行设立一年后,所服务特定领域客户数应占所有客户数的70%以上,授信余额应占所有客户授信余额的50%以上。同时,该办法还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财务、人力资源等方面向特色支行倾斜,创新服务模式,加强业务指导,提升特色支行经营的专业化水平。特色支行应按照“普惠”原则,开发和完善适合特定客户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授信模式、营销方法及风控措施。自主采取错时经营、延时服务等措施,为特定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特色支行应按照“质价相符”原则合理收费,降低特定客户的融资成本和服务费用,严禁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 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