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晚报:地产行业景气指数"亮红灯"

房天下-每日播报  2014-05-12 16:38

[摘要] 地方政府希望用少量的土地拿到更多的土地出让金必然会导致土地价格的上升,在土地价格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降房价很难。但地产景气指数已亮起“红灯”,其间隐藏着房地产市场强力反弹的严峻挑战。

地产景气指数"亮红灯":别让房地产调控成"空调"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地方政府希望用少量的土地拿到更多的土地出让金必然会导致土地价格的上升,在土地价格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降房价很难。就像是面包和面粉的关系,面粉不断地涨价,面包却要降价,难度很大。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土地市场指数显示,地产市场重新进入景气运行区间,地产景气指数“亮红灯”,进入过热状态。7月30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国土资源统计数据显示,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同比保持增长,房地产用地供应增长较快,主要城市地价总体水平连续上涨。

虽然有观点认为“地价”不是推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但主要城市地价的上涨无疑给房地产市场热度添了把火。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主任孙英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在大部分宏观经济数据出现回落情况下,房地产增速进一步加快,说明现阶段房地产市场发展仍然是推动土地市场的内生动力。但地产景气指数亮起“红灯”,其间隐藏着房地产市场强力反弹的严峻挑战。

地产过热,一线城市的地价攀升,开发商纷纷抢“地王”,一线城市的房价不断被推高。7月20日,位于北京地铁4号线大兴的一处楼盘就出现了四百多套房源当日售罄的现象。广州等城市的一些新开盘楼盘也出现了开盘就卖光、半夜排队等买房的抢购场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3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与5月份相比是上涨的。 》》详细

房地产市场趋势性调整:地方刺激 银行审慎

无论是已经成文的南宁、铜陵,还是有待审批的天津滨海新区,楼市调控政策的松动已悄然开闸,年初提出的“分类调控”概念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不过,即便地方政府手中刺激楼市的牌再多,都始终有一个无法克服的障碍——资金。

在银行信贷不放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政策不变动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能够做到的仅仅是为需求松绑,却无法为需求提供有效的购买力。楼市究竟能否重启,决定于银行究竟站在哪边。

继4月底广西南宁开始放松限购政策的部分条款之后,安徽铜陵等地也开始陆续出台政策为房地产市场松绑。

而事实上,几乎在南宁新政策发布的同时,天津滨海新区也传出了“差别化限购”政策的说法。所谓“差别化限购”是指不管在天津市内或其他城市拥有几套住房,只要在滨海新区没有,即可在新区购买一套商品住宅。天津官方对此回应称:“新区的确正在积极申报、争取差别化限购政策,但目前还未获得天津市有关部门批准。”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为楼市调控松绑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会成为很多城市的选择。面对日趋严峻的市场环境,地方政府的救市之策真的能再次点燃楼市的热情吗?

通过对过去几年各地林林总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归纳,地方政府在刺激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上显然有着充足的空间。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未来可能不断松动的政策大概集中在六个主要方向,包括“非户籍资格审查放松”、“限购范围放松”、“调整普通住宅界定标准”、“限价政策放松”、“提供购房落户及优惠等刺激性手段”、“为公积金政策松绑”。 》》详细

30家房企六成销售下滑 多企业近期拿地数为零

随着今年以来楼市进入下行通道,部分知名上市房企也难逃销售业绩下滑的窘境。

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0家上市房企发布了前4个月的销售数据。30家房企前4个月累计签约金额4053.4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3904.5亿元,下滑3.8%。其中4月份签约金额为1000.5亿元。

而在30家房企中,19家公司的销售业绩都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占比超过六成。其中合生创展前4个月合计销售仅12.21亿元,同比大跌65.2%,而首开股份、瑞安房地产、恒盛地产的业绩降幅也超过了50%。

不过,对于销售额达到千亿元级别的龙头房企来说,由于布局更为广泛合理,其销售业绩在整体市场趋冷的情况仍然逆势大增。以恒大地产为例,其前4个月合计销售高达443.9亿元,同比大增77.7%,已完成今年销售目标约40%。其中4月份销售金额为138.9亿元,同比增幅达91.2%。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恒大销售能在淡市飘红,反映出恒大随行就市的销售策略取得成功,推出的产品满足刚需。

而两外两家“千亿俱乐部”成员万科碧桂园,在前4个月也分别实现了669.6亿元和410.5亿元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9.6%和78.1%。此外,位于房企第二梯队的富力地产和融创中国,前4个月的销售业绩也大增51%和27%。

而在今年前4个月,房企整体销售业绩与净利润双双下滑的背景下,房企拿地的积极性也大幅降低。

销售前20强的标杆房企,近几个月的拿地数量呈现逐月递减的态势。其中远洋地产、世茂房地产、富力地产、龙湖地产、雅居乐更是连续2个月没有土地入手。 》》详细

实地调查地产欲坠现场:零首付和逆首付抬头

五一期间流传出的万科副总裁毛大庆的发言稿,如暴雨前夕一声惊雷,在舆论上掀起轩然大波。

在此之前,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已经在发挥它自身的能量。

冰冷的数据支撑了短期市场恶化的论调。来自野村证券的一组数据表明,在2014年一季度,26个省份中有四个省份的房地产投资是负值,投资下降可能导致地产开工和销售水平滑坡,甚至会波及GDP增速。

来自高盛高华的报告则指出,开发商一季度来自房地产销售的现金流入季环比下滑了35%,资本开支占房地产销售现金流的比例却从去年四季度的88%上升至117%,创下2010年一季度以来的四年水平,2010年一季度这一数值达到130%。

一些房地产商透露,对于房价的调控,目前政府比企业更急,事实从4月底以来,广西、浙江、安徽、天津等地已经着手放松实行数年的限购策略。

理财周报记者兵分三路,深入调查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深圳、惠州六城数座楼盘,试图从销售情况、市场情绪、房企资金链、政府态度等层面,还原真实的楼市走向,并在更大范围内表现,房地产市场可能的另一面。

华北,不少机构投资者已经将在上市房企的仓位降低,而这些上市公司实时的业绩表现下滑趋势也十分明显;华东,一些定位失误的楼盘降价凶猛,也有房企债务到期需要回笼资金,大型房企则开始主动寻求多样的优惠促销行动;华南,零首付和逆首付抬头,惠州出现房企资金断裂的消息,广深两地打折力度亦是近年来。 》》详细

晚报:"拐点"+"跳水"这房还能不能买了?

晚报:万科看空楼市 毛大庆内部演讲稿泄露

晚报:政府再救市 这个行业举步维艰了吗?

晚报:百强房企传倒闭 救市潮来袭

晚报:京津冀一体化正在进行时 聚焦新动作

晚报:不管救不救 均难扭转楼市低迷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