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宏观经济下行 楼市刺激经济反催生诸多“鬼城”

新闻晨报   2014-04-28 08:55

[摘要] 无论是各地频频传出的楼盘打折促销的新闻,还是最近发布的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数据和房价数据,全都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高烧不退的中国楼市终于开始出现明显的降温迹象。面对房地产增长失速,地方政府楼市政策松绑的“小道消息”不断,但终究没有城市打响“救市”的第一枪。

无论是各地频频传出的楼盘打折促销的新闻,还是最近发布的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数据和房价数据,全都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高烧不退的中国楼市终于开始出现明显的降温迹象。面对房地产增长失速,地方政府楼市政策松绑的“小道消息”不断,但终究没有城市打响“救市”的枪。房地产行业一向被视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宏观经济再次进入承压前进的运行周期时,房地产行业会不会再次担当起推动经济前行的“重要支柱”?

房产现状如何?

房产巨头也加入降价行列

此起彼伏的降价消息在最近的中国楼市已经不是新闻。如果说此前小开发商在各地的降价促销对于市场来说还不具有太强的代表性,那么,近日国内房地产企业巨头万科在杭州的降价促销之举似乎意味深长。

随着杭州楼市的整体走低,万科在杭州的多个项目日前开始了大幅度的优惠促销活动,万科“大家钱塘府”项目推出的52套小户型降低了装修标准,相比此前开售的户型总价有40万到50万元的优惠。

然而,低价战略并没有换来成交量的迅速回升,相反到像是推到了张多米诺骨牌,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降价促销的行列中:常州、宁波、营口、连云港、秦皇岛等地房价纷纷开始显现出走下坡路的迹象。即便是房价坚挺的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近期也传出部分楼盘打折出售、“零首付”等变相降价的现象。

宏观数据同样也印证了市场风向的变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房地产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7%;销售额同比下降5.2%,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明显,达7.7%。其中,二三线城市成交量萎缩最为厉害。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杭州今年季度楼市总成交量环比下调幅度达到94%。

至于人们最关心的房价,早在今年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就出现了自2011年2月以来首次同比、环比双回落。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实时数据显示,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停涨或是下跌的城市已经达到14个。

政府如何对待?

房地产调控趋向市场化

无论趋势还是现实,楼市的降温已是显而易见,然而与去年火热的房地产市场突然走下坡路相比,更让人意外的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问题上的耐性和淡定。

随着4月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中国经济的季度增速再创新低,在经济承压前行的大背景下,长久以来作为调控宏观经济重要“杠杆”的房地产市场,任何政策面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人们的格外关注。

最近的一个多月,伴随着楼市的降温,越来越多“放松调控”“退出限购”的消息也开始不断在坊间流传。包括温州、长沙、杭州、福建在内的多个城市都传出执行4年之久“限购”政策或出现松绑,二套房贷款门槛或迎来调整窗口等等“小道消息”。不过,这些陆续传出的消息事后几乎全都没了下文。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面对失速的房地产市场,也许地方政府真的有给楼市松绑的冲动,但只要中央的精神不变就没有人敢轻举妄动。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中央政府的相关表态可谓“惜墨如金”。去年以来,新一届政府除了不断强调加大住房供应,加快推动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之外,几乎没有任何涉及房产调控的直接行政干预,即便是去年房价上涨最快的时候,也没有出台任何新政策进行市场调节。事实上,随着今年两会期间“双向调控”的提出,房地产调控的市场化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

在既有的房地产调控框架下保持现状,经济承压背景下楼市的“无为而治”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这个“支柱”产业要在本轮的经济周期中扮演一个旁观者的角色呢?

房产未来如何?

回归“支柱”作用本位

事实上,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房地产业在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占有较大比例——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房地产投资对GDP的贡献率为13.6%左右。不仅如此,房地产业巨大的产业关联度使其对钢铁、水泥、家电、装修等等多个行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现阶段,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对宏观经济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特别是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提出和逐渐实施,房地产行业的支柱地位在未来的若干年中都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然而,也正是因为房地产行业的这些特点,使其很容易被当作刺激经济的切入点,当成短期内拉动增长、丰富财政的“兴奋剂”。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地方政府快速拉动投资、提升GDP的手段无一例外都是通过刺激房地产行业来实现。在达到了短期内刺激经济、扩大投资的效果之后,“兴奋剂”的频繁使用,也使它的副作用逐渐凸显——越来越多无人问津的“鬼城”、土地资源的过度透支、地方债务压力的增大、房价的畸高和投资投机的盛行——宏观经济的支柱演变成了经济泡沫的“支柱”。

在宏观经济出现下行压力之时,不轻易出台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不放松楼市既定的调控政策,宁愿承受市场理性回归带来的代价,也不重复以前的老路——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这些做法正是将房地产此前的“兴奋剂”角色逐步拉回到“产业带动”的原始功效上,是房地产“支柱”作用的本位回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