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套现乱象丛生:中介费最高达25% 要严惩

西安晚报   2013-11-10 09:53

[摘要] 原本提供社会保障的公积金,近来却越来越成为某些组织和个人赚钱牟利的工具。公积金套现,成为一个几乎公开的产业。人民网财经记者暗访发现,公积金套现成为了一个地下产业链,中介帮忙造假、伪造资料,然后收提取人中介费。调查发现,取10万元公积金,中介要价4300元。

原本提供社会保障的公积金,近来却越来越成为某些组织和个人赚钱牟利的工具。公积金套现,成为一个几乎公开的产业。记者暗访发现,公积金套现成为了一个地下产业链,中介帮忙造假、伪造资料,然后收提取人中介费。调查发现,取10万元公积金,中介要价4300元。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公积金套现的服务费,一般都在提取金额的10%,更高的甚至达25%。房天下

公积金套现,不仅涉嫌违法,而且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毕竟还涉及到信用问题。诚然,一些人用公积金套现,可能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一方面是因为延迟了买房计划,或是觉得买不起房,公积金放在那儿不合算;另一方面觉得公积金存在账户上,以后会贬值。但尽管如此,提取公积金也应该按照规定,而公积金套现,则是不合规定的。不能因为自己觉得吃亏,就可以采取“违规”手段套现。房天下

不可否认,公积金提取应该放宽门槛,满足一些不买房却急等用钱的需要,但在规定没有修改之前,应该毫无理由维护公积金制度的严肃性。如果任由公积金套现频现,这就是欺侮老实人了。房天下

对于公积金套现,首先是要严管。为何那些不法分子可以利用公积金套现赚取“中介费”,无非是因为和银行及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勾结”,或是因为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才导致的。如果能够堵住“后门”,不让“后院起火”,也就能够杜绝公积金套现了;其次,要严惩。现在对于公积金套现,惩罚不够严厉。如果在法律和信用上加大惩罚力度,和个人信用挂钩,也就使公积金套现会越来越少了。房天下

【公积金概念】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单位和职工个人必须依法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 这里的单位包括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

【公积金缴纳比例】

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北京是12%)。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基数原则上按照缴存人上一年度月平均纳税收入计算。

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

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在以下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1) 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的;

(2) 离休、退休的;

(3)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且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4) 出境定居的;

(5) 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6) 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法律法规】

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而最近几年来,套取公积金的案件飙升。

住房公积金套现的行为涉嫌违法,有关单位和个人可能涉嫌构成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涉嫌构成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还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等,刑期将是10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