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镇化中的不良倾向:征地应予公正合理补偿

中新网   2013-10-23 07:30

[摘要] 土地是农民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也是农民心灵情感的寄托和归宿。土地征收权的行使牺牲了被征收人的利益,对其遭受的损失自然应予以补偿,这是公平原则的基本要求。反之,如果被征收人不愿意以替代地或代偿地受偿,则应以现金作为补偿。

土地是农民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也是农民心灵情感的寄托和归宿。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各地出现征地热潮,被征地的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征地单位、地方政府的矛盾日益突出。土地征收程序不规范,被征地农民得不到妥善安置,补偿不合理,征地补偿款分配矛盾十分突出,甚至出现了被征地农民贫困化现象。农村土地纠纷已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首要因素。

土地征收权的行使牺牲了被征收人的利益,对其遭受的损失自然应予以补偿,这是公平原则的基本要求。世界各国土地立法中都规定了土地征收补偿制度。有关土地征收补偿的原则大致有三种:完全补偿原则、不完全补偿原则和相当补偿原则。就世界整个发展趋势来看,对于国家合法行为所造成的损失,其补偿范围与标准均呈日渐放宽之势,以便对被征收人所遭受的损失予以更充分、更完全的补偿。反观我国农村土地征收补偿,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主要表现为农村土地补偿标准过低、补偿项目构成不完善、利益分配不合理和土地征收补偿方式单一等问题。为了保证农民生活水平恢复到征地前的水平,确定土地的补偿标准要充分考虑土地承包经营权、土地产值、土地区位及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房天下房天下

首先要细化补偿项目,扩大补偿范围。我国土地征收补偿不应仅限于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偿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还应适当扩大征收补偿范围,将残余地分割损害、正常营业损害以及其他各种因征地而支出的必要费用等可确定、可量化的财产损失列入补偿范围,以确保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其次要灵活运用多种征收补偿方法。除现金补偿外,还可根据农民的现实需要,采取其他补偿方法,如对于综合效益周期长、稳定的重点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建设征地补偿,可以发放一定数量的土地债券作为补偿,或以土地补偿费入股参与经营,农民按原承包土地的权益比例享有出资者即股东权益,这样使农民不致因丧失土地使用权而同时失去土地权,可延续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有效地保障所有人的根本利益。如果被征收人必须依靠土地来维持其营业、职业及其他重要工作,而需用地人又能提供适当的土地作为替代地或代偿地,则被征收人可以请求补偿其一块土地。反之,如果被征收人不愿意以替代地或代偿地受偿,则应以现金作为补偿。房天下

 延伸阅读:

评论:征地不能做一锤子买卖要让农民拥话语权

国土部核查违规征地 侵害农民权益是督察重点

国土部将督促解决征地侵权

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暴力征地 回避监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