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重返一二线城市 是重大战略还是商业投机

中国新闻网   2013-08-20 09:20

[摘要] “地王”似乎不再是一个被地方政府忌讳的名词,在上半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再次创下同期新高之后,七八月间的市场表现则更加火爆,令人惊叹的楼面地价纪录不断出现,土地市场重现消失已久的火爆局面。

“地王”似乎不再是一个被地方政府忌讳的名词,在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总额再次创下同期新高之后,七八月间的市场表现则更加火爆,令人惊叹的楼面地价纪录不断出现,土地市场重现消失已久的火爆局面。

不过于此同时,有关“鬼城”的议论仍不断见于在报章,部分三四线城市似乎已陷入长期楼市危机之中。

   

有业内专家认为,这种两极分化的局面与房企的扎堆选择,缺乏长期有直接关系。“重返一二线”的音量在2013年逐渐增多,许多过去选择二三线城市发展的房企今年都将投资策略聚焦于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因此造成了这些城市土地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价格高企。

“在这么高的价格之下,重返一二线未必是正确选择。”有业内专家如是称。楼市过去的历史似乎也在提醒这一点,过去几年土地市场经历火爆高峰之后,总会出现一个楼市的危机期,一些企业便因此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例如2005年的顺驰,2009年的富力,以及2012年的绿城。

而从更多的例子来看,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发展前景,似乎更像是一个伪命题。依然坚持三四线城市开发策略的碧桂园地产,便在2013年上半年表现不俗。

谁抓住了一二线城市机遇?

“重返一二线。”这个口号或许源自房地产行业在2012年获取的经验。在此之前,部分房企刚掀起一股开发三四线的浪潮。

由于2010年起,一线城市及主要二线城市几乎全部被纳入限购名单之中(重庆除外),导致楼市成交下滑,不少企业出于规避限购的考虑,开始深入三四线城市进行开发,而三四线城市个体空间小,后续发展空间有限的问题很快就暴露出来。而一二线城市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市场低迷,尤其是2012年初的谷之后,则迅速复苏,结果在2012年中开始的楼市反弹中,一线城市及核心二线城市表现最为抢眼。“重返一二线。”的认识实际上在那时便已形成。

“如果说2012年‘重返一二线’还属于远见卓识的话,现在则完全属于扎堆随大流。”有业内人士如是称,在他看来,机会往往属于长期战略的坚持者。

融创中国一直坚持深耕一二线城市,2012年其以356亿元的销售金额(包含合作销售金额)杀进中国房企前十五。龙湖也是其中一家通过长期战略坚持,而抓住机会的企业。

在2010年限购刚开始,龙湖刚刚完成港股上市,正处在加速布局的前夜,但杀向三四线城市的浪潮并未对其决策带来冲击。一线城市及核心二线城市尽管萎靡,但还是被龙湖设定为长期布局的方向。“扩纵深、近城区、控规模”投资策略在那时便已有轮廓。

终于在市场复苏的前夜,龙湖出手了。年报资料显示,在2012年度,龙湖全年拿地总计17块,总建筑面积891万平方米,这一数字比2011年增长409万平米。但具体的地块交易信息显示,这些地块的平均溢价水平仅为8.72%,绝大多数地块的成交价格均低于所在城市同质地块的平均水平,且在区位上更靠近城市中心,均属优质地块。

这些地块在今年便迅速成为龙湖地产业绩的主要贡献者。新近发布的龙湖半年报显示,2012年8月获取的杭州奥体的春江彼岸于今年5月开盘,开盘当日即成交人民币18亿元;去年9月获取的成都晋阳的金楠天街今年1月开盘,至今销售贡献超过15亿元;去年9月获取的北京孙河的双珑原著于今年6月获得预售价格审批,首期去化率达100%。而2012年新进入的厦门,甚至2013年1月刚进入的长沙,也已成功落地,并开始贡献可观的销售业绩。

延伸阅读:

2013中国500强发布 20房企上榜(附完整名单)

二季度以来持续升温 地产信托融资已达1300亿

55家上市房企半年报解读:20%净利暴增超两倍

观点:未来三年至少有30%的房地产企业被淘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