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形势下首都经济圈功能定位

中国经济时报   2013-07-26 07:00

[摘要] 自2004年京津冀达成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廊坊共识”以来,三方各界开展了多方面、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学术界也就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若干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讨与研究。在打造首都经济圈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这一新背景下,深入研究首都经济圈的功能定位,是一个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的重要课题。

自2004年京津冀达成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廊坊共识”以来,三方各界开展了多方面、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学术界也就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若干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讨与研究。在打造首都经济圈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这一新背景下,深入研究首都经济圈的功能定位,是一个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的重要课题。

首都经济圈与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系

首都经济圈与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两个具有不同含义,而又具有相同空间范围的概念。“经济圈”是指

   

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具有同质性的经济组织实体,是生产力布局的一种地域组合形式,在空间上表现为产业和城镇集群,一般都以一个或两个大都市为核心,故亦称都市圈。“一体化”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独立的事物或实体,通过适当方式组合为一个整体的过程。“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多个经济实体,在互惠互利基础上,通过实行共同政策和建立协调机制,形成统一市场和经济联合体的过程。

经济圈和经济一体化都具有跨行政区域和区域经济合作的特征,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属于反映经济发展规律的市场自组织行为,主要取决于市场内部的“融和”,即“看不见的手”的作用;而后者则属于代表政府意志的管理组织行为,主要取决于市场外部的“粘合”,即“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在性质上,前者强调客观性、经济性和空间性,后者则强调主观性、政治性和时间性。在形态上,前者表现为中心与外围(核心与边缘)的层级或纵向结构,后者则表现为不同实体的平行或横向结构。在功能上,前者注重实体或硬件建设,后者则注重机制或软件建设。在目标上,前者主要追求增强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后者则主要追求缩小发展差距和实现共同繁荣。

由于经济圈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是同一个概念,所以国家“十二五”规划分别提出了打造首都经济圈和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战略。这两个概念既不能混淆,也不能相互取代,但可以有机结合。要落实这两大战略,就必须厘清和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为减少研究和实践成本,笔者认为应将二者在规划上的并列关系,变成实际操作上的互动关系及因果关系,即以打造首都经济圈为手段,实现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目的。在此过程中,打造首都经济圈应侧重提高效率与效益,如搞好市场建设、资源配置及产业分工等,主要着眼于形成合理的区域生产力布局;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则应注重转变方式方法,如搞好资源整合、结构调整、政策协调等,着眼于提高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达到区域发展空间维度的均衡性和时间维度的连续性的有机结合。

延伸阅读:

廊坊下半年楼市猜想 四成网友认为房价会小幅上涨

京台高速廊坊段永定河大桥雄姿初展

廊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全面推进 实现环境根本性变化

2013上半年楼市九大关键词出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