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钱荒"波及地产业 中小房企"内外兼修"求生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17 05:00

[摘要] 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龙头房企业绩全线飘红.前50强房企销售金额达到7000亿左右,同比销售额上升21.72%。50强房企销售业绩大增,得益于楼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暖势态,品牌房地产企业顺势加大推盘力度,当前房地产市场需求仍然旺盛,同时金融环境相对宽松等

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相继出台,但并并未改变楼市的走向,就像我年初预测的那样,稳中有升。

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龙头房企业绩全线飘红.前50强房企销售金额达到7000亿左右,同比销售额上升21.72%。50强房企销售业绩大增,得益于楼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暖势态,品牌房地产企业顺势加大推盘力度,当前房地产市场需求仍然旺盛,同时金融环境相对宽松等

但是6月份以来,中国银行业经历了史上最为严重的“钱荒”。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钱荒”对于房地产

领域(小区网论坛)的影响是深远的。对于房企而言,一方面,“钱紧”将令大房企在土地市场搏杀时有所忌惮;另一方面,一些融资渠道匮乏的中小房企则面临着资金断裂的风险。

那么,钱荒下的楼市房价会降价吗?

一,“钱荒”?“钱荒”!

原因是: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倒逼货币资金回流实体经济。表现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失利、热钱外流加剧钱荒;第二,外企制造业不断离开中国,同时带走的还有资金;第三,M2下半年减速增长,控制货币增速必然“钱荒”。

î为了达成今年13%货币增长目标,下半年货币增发减速成定局。

央行曾就“钱荒”正式公开表态,不出手“救市”。政府是想借金融之手,通过市场机制,让资金流流向实体经济,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转型。

在这样的背景下,7月5日,国务院出台了“金十条”,严控房地产融资风险。一是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二是民间资本“喜逢春”,再提“设民营银行”。意味着中国将迎来国有银行、商业银行、民营银行“三足鼎立”的时代。三是提出要严控房地产的融资风险。努力通过行政调控手段,将存量资金“强行”引出楼市至实体经济。

二、“钱荒”波及地产业生存,会带来哪些变化?

内外交困致“钱荒”,银根收紧波及地产业。

一是钱荒加速房地产行业分化。

房地产市场向来与金融市场动向息息相关。众所 ,房地产是一个需要大资金投入行业。“钱荒”对于“不差钱”的大型房地产企业来说,影响或许还不明显,而对于那些中小房企来说,短期内则会造成很大的冲击,使其融资成本大幅攀升,甚至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房地产行业必然会进入“洗牌”阶段。

二是钱荒冲击楼市有限,但房地产涨幅或被抑制。

银根收紧,房企再临“很差钱”局面。因为目前国内的流动性总体上还较充裕。即使下半年市场流动性收紧,下半年仍不会出现大范围的“以价换量”的“降价潮”。更不会引爆楼市泡沫。但会抑制房价上涨的涨幅和速度。

三是“钱荒”之下,楼市房价不一定就必然会下降。

资金供应量仅仅是宏观市场基本面的指标,仅能提供一个大概率的判断,还应该更多参考房企资金面、市场供求关系、利率变化对于成交量的影响等多因素。房价降不降还是得看楼市供求关系“基本面”。总体上一线城市供不应求,二线城市相对健康,三四线城市有供大于求的风险。但由于房贷收紧,开发商在销售回款上会面临比较大的资金压力,所以在卖房时会要求全款。

总体来看,“现金为王”将成为钱荒市场背景下所有企业的核心主题。但每类企业,因为情况不同,所采取的营销策略又应该有所不同。

房天下权威发布2013年中保定楼市白皮书发布会7.18即将举行

源盛嘉禾B区盛大交房 众多业主喜迁新居

贷款利率下限有望完全放开 首套房贷7折优惠或再现

全力以赴拆迁扫尾 确保片区拆迁任务圆满完成

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中心 将推行限时办结制

三、“钱荒”之下,房地产业在营销上都做哪些对策?

钱荒”之下,房企融资成本抬高。引入外资及去化回款将是房企融资的重要来源。在这样的市场经济背景下,市场会加速分化,行业将面临洗牌。应对之策因企业而定。

一是对那些央企、境外上市、高周转或有资金实力的大型品牌企业,比较安全,可以乘机逆势发展,扩大经营,不会降价。

这些企业或因为财大气粗,家底厚,不缺钱、逆势扩张。或境外上市,创新型融资模式降低融资难度和成本;或高周转房企快速回笼资金,缓解资金链紧张。

对这类企业讲,因为企业不缺钱,故不会降价,反而会微上涨。在营销策略上,对于类二线城市可能会稍微下调价,因为一二线城市购房者对于价格较为敏感,价格弹性较大,降价能够带来较明显的成交的上升。对于三四线城市房价不动或上调,因为三四线城市的限购政策相对一二线来讲比较宽松,同时一二线城市挤出的投资客也将会进入三四线城市投资。并乘机扩大在三四线城市的拓展力度。

二是,对那些经营不善、激进派,精品化、中小房企的房地产企业比较危险。唯有降价跑量才是求生之道。这样的企业主要是维护企业可持续发展。

激进派房企高溢价拿地,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走精品化路线的房企,资金周转或受影响。那些中小房企面临行业洗牌风险。所以,对这类企业讲,低库存高周转才能提供低谷扩张动能。当然,根据企业项目情况不同,降价方式也会区别,针对滞销、潜力较小的项目,会选择降价;对那些产品综合性价比较高的项目会不涨价,不降价。

三是对于众多中小房企来讲,“内外兼修”才能求“生存”。

一方面积极走资本运作之路,拓宽融资渠道。建立一个手段多样,结构合理的房地产金融体系。除银行贷款外,还可通过房地产信托、债券、股权、房地产私募融资、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等渠道实现融资。在金融领域,以金融创新的模式,整合各种融资渠道,搭建第三方融资服务平台,将是解决房企融资的“正道”策略,房企万万不可再单靠银行,更不可仅仅依靠上市。

一方面需“修炼内功”,通过“差异化营销”、“提供高附加值产品”等手段来谋求市场份额,提高销售业绩。同时在发展战略上,推动房企转型,进军文化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产业地产,谋求企业的多元化发展。

总之,“钱荒”之下的楼市,降价不是途径。在中央坚定支持首套购房信贷情况下,刚需购房仍能实现稳定释放,预计下半年预期延续乐观态势。总体市场走势,仍以稳中有升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